【立會選舉】參選者若圖測試國安底線 被取消資格機會高

行政會議成員、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出預計今立法會選舉有不少人被取消參選資格,因為有更多人試圖測試國家安全的底線,視之為政治本錢,「上得山多終遇虎」,被取消參選資格的機會自然更高

湯家驊指,若試圖測試國家安全的底線,必定「上得山多終遇虎」。
湯家驊指,若試圖測試國家安全的底線,必定「上得山多終遇虎」。
湯家驊認為,戴耀廷提出的所謂「攬炒十步」,有違法意圖。
湯家驊認為,戴耀廷提出的所謂「攬炒十步」,有違法意圖。

湯家驊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問到《港區國安法》第一章列明,參選時應簽署文件確認擁護《基本法》及特區政府,若不簽署確認書會否違反《港區國安法》表示,有關條文是一個原則性指示,並無訂明有法律後果,認為選舉主任仍然是根據選舉相關法例及《基本法》確認提名。《港區國安法》只有一條條文列明,被定罪的人士不能參選,目前引用《港區國安法》取消參選資格的可能性等於零。

湯家驊認為民主派搞的初選影響了立會選舉公平性,但沒有違反港區國安法。不過,協調初選的戴耀廷提出的所謂「攬炒十步」,指民主派人士被取消參選資格引發社會大規模抗爭及制裁等,湯家驊則認為有違法的意圖。

對於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海外法官韋彥德發聲明,關注《港區國安法》,又指英國最高法院的法官會否繼續在終院擔任法官,要視乎香港能否維持司法獨立及法治。湯家驊認為韋彥德的重點在於如何執行《港區國安法》。

湯家驊指出即使法例條文寫得漂亮,若執行情況達不到維持高度自治是令人擔心,但目前《港區國安法》只是實施了兩周,質疑為何社會有人可以跳到一個極端結果,指香港司法獨立已死。又表示,外國政府對港區國安法的認知,膚程度令人震驚,沒有自己的研究。

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,湯家驊認為引渡協議是引渡刑事罪犯,不是政治犯,批評這些國家的做法是將政治凌駕公義。

最新文章